学院社团

学院社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团工作>>学院社团>>正文

【郑州旅院酒店管理学院】漫步阳光心灵中,每天都要525(二百零六)

发布时间:2024-03-28   责任编辑:张雨微   阅读次数:

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

——歌德

酒店管理学院心理健康专栏“漫步阳光心灵中,每天都要525”,每天跟大家分享心理健康小知识,带你畅游健康知识乐园,让你明白如何拥有健康,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创造幸福美好的人生。

今天的心理学小知识叫做“螃蟹定律”

什么是“螃蟹定律”

EFFB


有一个挺有趣的事实是,当只有一只螃蟹被关在竹篓里时,如果不盖上盖子,它很可能会自己爬出来。但是,如果有好几只螃蟹同时待在篓子里,就不用特意去盖盖子了。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每当有一只螃蟹努力想从篓口狭窄的空间逃出去时,其他的螃蟹就会用它们那强有力的大钳子把它拉下来。紧接着,另一只螃蟹又会踩着这只刚被拖下来的螃蟹往上爬。这样的情况反复出现,最后的结果往往是没有任何一只螃蟹能成功逃脱。

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螃蟹定律”。

生活中的“螃蟹定律”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一些极易产生嫉妒 赏或者在公众面前展现出独特的才华时,这些人就无法保持内心的平静,开始滋生出嫉妒心。实际上,嫉妒的本质是一种愚昧且缺乏理智的表现。人生并非一场非胜即败的竞赛,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赛道和前进方向。在现实生活中,存在这样一种心态:如果自己过得不够好,就希望别人也和自己一样处境不佳,如果自己无法成功,就试图拉住别人,让别人也无法成功。通常情况下,这种心态在层次较低的人群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因为他们往往由于自身境况不顺遂,便不愿看到他人幸福美满,甚至会通过贬低、嫉妒等方式来踩低对方,以满足自己那颗因自卑而产生的虚荣心。然而,持有这类心态的人只会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狭窄。

“螃蟹定律”的启示

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他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的更远,给别人设置障碍的时候,其实也是在给自己出难题。人这一生,谁也不能如海中孤岛般地生于世间,是独立的个体,也是相互依存生命。世路本曲折泥泞,所谓独木难成林,一花难成春,人与人之间,唯有相互成就才能彼此成长,唯有彼此扶持才能行稳致远。

你学会了吗?

Copyright©2017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酒店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