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扎实推进工学结合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15-04-14     责任编辑:陈玉杰      阅读次数:

2015年4月12日,在郑州跨境商品监管仓库参加课程实训的学生与系领导和老师合影

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参加课程实训的部分同学合影

2015年4月12日,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孙权一行到郑州出口加工区入驻企业洽谈校企合作。

2015年4月12日,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孙权一行到郑州出口加工区入驻企业-唯品会洽谈校企合作。

2015年4月12日,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孙权在郑州出口加工区中国西部进口商品销售中心洽谈校企合作

4月11日,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孙权一行三人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看望在该中心跨境商品监管仓库开展课程实训的12名同学,与该库库房主管就学生在库实训情况进行沟通交流之后,又听取了学生们关于专业课程实训的体会。走访慰问结束之后,孙权一行还在郑州出口加工区走访了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多家物流和电商企业,探讨推进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的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在与学生的座谈中,孙权主任勉励同学们在完成工作岗位任务的同时,积极思考专业理论知识与岗位实际的结合,努力提升职业素养,为推进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的实践性探索提供成功案例。

这是该系物流管理专业推进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实施方案,对学生实施学校和企业双重管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

针对郑州加快建设航空港和国际陆港中心、大力发展E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需要,为培养出适应国际物流、跨境电子商务和E贸易产业发展,适合行业企业需求的实用型技能人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积极探索推进人才培养新思路,在2015年3月,试点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合作,采用校企共管、工学结合模式,将学生的专业理论学习与岗位工作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和直接获取职业实际经验的企业岗位工作有机结合,贯穿于学生的培养过程之中。

该思路基于解决学生应掌握的职业技能知识,以应对毕业后职业岗位工作中的实际需求、满足学生职业体验的积累和毕业后对口就业的需要,旨在使学生通过体验职业生活,提前熟悉职业岗位业务流程及业务操作技能,把积累工作经验的关口前移,从而实现提升学生毕业后就业能力和竞争力的目的。同时,这也是物流管理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保证学生毕业就业的渠道通畅和职后发展有益探索。

目前,该系有12名同学接受岗前培训后已经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跨境商品监管仓库到岗,分别承担进口商品的收发货、拣选、包装、配装等业务岗位工作。企业方对他们的工作表现十分满意。

据了解,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平台运营管理公司,具有“河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运营资质和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运营资质,,拥有310亩地封关运营区,全面开展保税、仓储、国际贸易、中转贸易、物流配送、分装、分拣等保税物流业务。同时开展仓储、分拣、分拨、货代、进出口代理、一般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仓单质押等)等非保税业务。

该公司依托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政策,打造全新的跨境e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生态产业链,形成全球网购商品集散分拨中心,促进郑州“世界商都”和“航空大都市”建设,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建设,在E贸易理论体系、商业模式、产业链打造等方面已形成独树一帜的E贸易发展模式,成为国家试点项目的风向标、领头羊,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2014年5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该公司视察E贸易,勉励公司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Copyright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国际工商学院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 郑公信备4101000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