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综合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3-06-21     责任编辑:朱江      阅读次数:

一、会计综合实验室简介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步步推进,为处理好人才培养的当前需求与未来发展的关系,顺应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满足用人单位对复合性人才(既懂计算机又懂会计专业)的需求,在强调素质教育的同时,重视学生技能的培养,而在会计信息化方面,该实验室无疑为学生提供了从理论贯彻到实战能力的场所。

二、会计综合实验室介绍

会计综合实验室可以用来进行模拟企业实习,搭建一个仿真企业平台,用来仿真企业环境、仿真企业流程、模拟职能岗位。

1.仿真企业环境

会计综合实验室提供真实仿真企业的业务处理环境的功能,对环境的设计和各个实验流程的设计都可以使实验者有一个接近或仿佛置身于企业的实际环境中感觉,这种环境可使学生自觉调整自身不同于课堂上课的状态,促使学生主动去思考、规划自己的实验过程和实验步骤,主动加入群体活动中去完成实验。

2.模拟职能岗位

在模拟实验中,一种设计思路是每个学生以企业实际业务流程为牵引,针对一个特定系统的业务,由实验者模拟企业不同部门、不同的工作岗位、独立完成业务处理,目的是熟悉系统的功能,明晰不同类型业务的处理流程。但这种设计思想也有缺憾,企业中的各项经济业务是按时间顺序发生的,且管理软件在企业中的运行是由不同部门、不同工作岗位的协同合作下完成的。不同的角色定位,在系统运行过程中有着特定的工作内容。为了全面提高实验者的综合实践能力,真实模拟系统在企业中的实际运行过程,在局域网完备的环境下,可以由不同的学员模拟企业中的不同岗位,每个岗位都具有相应的责、权、利,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相应的“职业角色”的感觉。

开放式会计手工及电算化二合一财会模拟实验室

3.仿真企业流程

企业之间竟争的关键在于其业务流程,对实验室也是如此。在仿真企业环境中,以企业业务流程为连接线,将各个业务部门、各个职能岗位有机地连接在一起,以系统性的经济业务深化理论与实践的全面结合,使每个实验者更深切地体会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体会到自己在流程中所处的位置和应负责的工作,体会到企业基于流程的运作模式。

ERP物理沙盘及电子沙盘软件

三、实验室建设规划目标与任务

1.能满足会计学、审计学和财务管理学等专业相关课程实验课教学需要,具体包括《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会计实务》、《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以及会计电算化方向相关课程的上机实习等;

2.能模拟实现企业财务会计电算化作业流程;

3.实现企业级财务管理软件(ERP)全过程模拟操作;

4.满足毕业班毕业实习的需要;

5.满足会计相关专业学生动手操作技能操练需求。

版权所有Copyright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国际工商学院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 郑公信备4101000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