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总结

发布时间:2020-04-08     责任编辑:李晓琳      阅读次数:

2020年4月8日下午,物流管理教研室全体成员在经济贸易系主任孙权、经济贸易系副主任张翠娟、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陈玉杰的带领下,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开展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后,物流管理教研室各位老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个人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陈玉杰

本学期承担了17级物流管理1-2班《物流前沿》、18级物流管理1-2《物流综合实训》、19级物流管理1-3班《物流设施与设备》及19级物流管理2-3《配送作业管理》四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四门课程都开设了网课。同时还担任18级物流管理1班班主任。

由于专业特征,疫情泛滥期间的物流案例提供了很好的专业教育素材。我从网络上查询了澳洲大火、非洲蝗灾、美国流感、天津港大爆炸等事件的图片,《河南成立首个省级应急物流指挥中心》、《疫情启示建立应急物流体系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等新闻材料,还从国家安监总局网站下载了《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翻录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应急响应》的短视频教学片。经过认真准备,我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与应急物流》为题,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应急响应”、“应急管理与应急物流”、“应急物流的研究与应用”三个分专题,在专业课程中进行专题讲解。并注意引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疫情期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专家组设计环武汉应急配送中心的建设规划、湖北九州通接管红会应急物资的仓储与配送管理等专业参与公共救援的案例,强化认识物流在生活中的价值。同时,在课程教学和班级教育中加强开展教育教学管理,积极贯彻传播正能量、落实课程思政的要求。

姚梦龙

本学期承担了18级物流管理1-2班《国际贸易》、19级物流管理1-3班《专业英语(商务)》及《市场调查与预测》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担任19物理管理2班、3班的班主任和辅导员,我通过如下措施把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道德责任等融入课程教学之中:

1.每周三定时给两个班同学开班会,通知政府和学校的防疫要求、防疫知识以及爱国思想。

2.每节课上课前,向授课班级的学生正向普及防疫知识、生态理念、国际时事。

3.在朋友圈、微信群、QQ群传播学校及河南省教育厅正能量推文。

4.在日常生活中与学生及学生代表谈心,了解学生动态,进行正向引导。

李晓琳

本学期,我承担了19级物流管理1班《配送管理与实务》、18级物流管理1班和2班《国际货运代理与报关实务》的教学任务,同时担任毕业班17级物流管理2班的班主任。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注重从以下方面结合时事及专业实际来完成教学工作:

1.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障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到物流在国计民生中的地位,认识到专业课程学习的重要性的同时,树立专业自信。

2.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认识到正是得益于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得力措施,我国的疫情防控才能够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3.向学生传授日常疫情防控的心得体会。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结合毕业班的情况及当前的特殊形势,我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管理工作:

1.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与学生分享疫情防控的国际局势、向学生普及防疫知识。

2.积极鼓励学生线上求职、参加线上招聘会,做好毕业、就业准备。

3.注重与学生的日常沟通,对就业焦虑的同学积极的进行情绪疏导和就业建议、指导。

王莉

承担18级物流管理1-2班《冷链物流管理》、18级市场营销1-2班《供应链管理》、19级物流管理1-3班《运输管理与实务》的教学任务,同时,担任19级物流管理1班班主任。

在各门课程教学过程中,我的工作开展如下:

《冷链物流管理》课程中,开展了“疫情下,冷链物流企业的思考”的课题分析,疫情下对冷链物流、冷库行业发展影响,疫情下,“平台型”冷链物流企业或将崛起,同时,冷链物流还担负着运输抗击疫情的药品及相关物资的使命。冷链物流的需求爆发,也会加速冷链的“技术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大数据、智能仓储系统等正在冷链物流行业大范围普及,真正的形成 “智慧化”冷链。

《供应链管理》课程中,开展了“疫情下,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的课题分析,全球供应链该如何准备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影响,期待全球走出疫情阴影,各企业合力寻找应对病毒之策。

《运输管理与实务》课程中,开展了“疫情下,运输的影响”,航空运输市场出现负增长,航班效益下滑,疫情对物流运输行业的机遇与挑战。2020,交通有效投资加码,力保公路水路1.8万亿年度目标任务。

牛波瑞

承担17级物流管理1-2班和18级物流管理1-2班《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17级物流管理1-2班《物流应用软件》、19级物流管理1-3班《现代办公软件应用》三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担任17级物流管理1班班主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在砥砺前行中树立家国情怀,与祖国共成长,将这场灾难转化为一场丰满的生命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在我的日常的网络教学中。例如,在我的三门课程教授之前都会将当下网络中热门的或正在发生的“战疫”故事跟同学门分享,这些故事都是关于奋战在一线的医生、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等人物的“战疫”故事,以这些人物的鲜活事例为榜样,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其珍爱生命的价值观,提高其重视科学的素养,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引导学生思考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做出合理的人生规划。并且在我的课程《现代办公软件应用》的讲授中,带领学生撰写战疫宣传语,绘制优美的的战疫宣传海报,体现我们对抗“疫”必胜的信念和浓浓的爱国之情。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把疫情灾难转化为教材,引导学生奋力前行,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构建同学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作为一名人民高校教师的担当和责任!

版权所有Copyright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国际工商学院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 郑公信备4101000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