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在当前 经贸师生学无止境

发布时间:2020-02-26     责任编辑:陈新      阅读次数:

2020年1月新冠病毒肺炎突袭而来,为控制疫情扩散、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教育部明令禁止学生提前返校。为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 号)文件精神、《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要求,经济贸易系按照学院关于线上教学的工作安排,在战“疫”中“停课不停学”,用手机、电脑等通讯工具为远隔千里的学生传播知识,在线上教育中经贸师生共同战“疫”,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让2020年常规的春季教学搁置线上,让教师坚守屏幕,摇身一变转型为当代新生的“十八线网红主播”,也让学生“禁足”家中,成为“新网红主播”们的头号“粉丝”。疫情隔离了教室,隔离了家校,但不能隔离经贸师生的学习热情。

一、“网红新主播”线上建课

2月4日,自腾讯课堂推出“职教云培训课程”起,经济贸易系的新生“网红主播”们便开始了忙碌的备课、建课生活,不管是家务缠身还是网络不稳,他们积极学习“智慧职教”和“Talent智慧课堂”的功能运用,利用“中国大学MOOC”等资源平台建设课程。为了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这些“网红主播”们又不断摸索“腾讯课堂”、“QQ直播”、“QQ群课堂”、“Office/WPS”录播、“钉钉”等软件的功能,克服重重困难,从手写到平台建课,从陌生到熟练,只为给他们的“粉丝”完美展现知识的魅力。

二、“网红新主播”首次亮相“直播间”

经过20天的筹备建课工作,经济贸易系的“网红新主播”们在24日首次亮相“直播间”,开启网上第一课。首次线上教学,面对网络拥堵、职教云平台崩网、学生没教材、信号不稳定等困难,这些新主播不在怕的,他们充分利用各种教学平台,大显神通,给“粉丝”们上了一堂栩栩如生的开学第一课。

  1. 职教云平台建课+QQ群直播

在24日的线上授课中,经济贸易系市场营销专业的李颖、赵利肖、郭小钰、杨祎等老师,物流管理专业的陈玉杰、牛波瑞等老师,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秦华、程夏等老师,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的张侃、李雅儒等老师采用了职教云平台和QQ群课堂、屏幕分享的方式进行直播授课。由于是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授课相对顺利,没有出现网络卡顿等情况,“粉丝”们兴趣高涨,互动活跃,“主播”们纷纷反映授课效果良好。为了防止个别“粉丝”偷偷溜出直播间,“主播”们精心设计随机问答环节,让“粉丝”无处可“逃”。

2.职教云平台建课+腾讯课堂

经济贸易系会计专业的郭崖、翟月金、付媛媛等老师在24日的教学中,采用职教云和腾讯课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这些“主播”表示首次直播授课,师生新鲜感十足,特别是“粉丝”积极性比较高,踊跃回答职教云中的问题,甚至在职教云平台制作课堂笔记,给“主播”送小花花以示感谢,基本实现了线上授课的预期效果。

3.QQ直播+Talent智慧课堂

经济贸易系系主任孙权、会计专业的马文跃、王静、徐璐等老师利用QQ和辅助talent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运用talent画板、画笔等功能实现线上教学。在Talent智慧课堂中,“粉丝”们积极参与,但是由于网络不稳定,偶有掉线,导致“主播”不能及时接收“粉丝”反馈,在总体来说,授课效果一般,但是这些“主播”也在积极改善,努力为“粉丝”提供更好的教学方式。

4.职教云平台建课+QQ/微信线上答疑

网络不稳,平台拥堵,线上直播不易,财务管理授课教师余润、付晓玉等,以防网络不畅,在职教云建课后,又录制授课视频,保障学生顺畅学习,同时,他们还在QQ/微信群中为学生进行课件讲解,实时答疑,监督学生及时学习课程资源,掌握知识要点。

5.职教云建课+钉钉

为了能够给“粉丝”更好地教学体验,经济贸易系的“新主播”们精心挑选合适的直播软件。网上大火的钉钉教学怎么能躲过主播的慧眼呢?财务管理课的朱琳“主播”便是通过钉钉向“粉丝”讲解财务管理的概念、目标、企业的组织形式等知识,并结合案例授课,让“粉丝”真切地体会到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书山有路勤为径

“疫”情不散心坚定

网上学习显神通

学海无涯苦作舟

让我们共克时艰,渡难关。

版权所有Copyright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国际工商学院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 郑公信备4101000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