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学院召开洪灾及疫情影响下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08-25     责任编辑:孙文霞      阅读次数:

今年暑假,罕见的暴雨洪灾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在大家全力恢复生活秩序时,又遭新冠疫情复袭,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受到影响,很多人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不少人因此产生紧张、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伴随着复学进程,学生有可能面临新的问题。如何促进大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洪灾及疫情造成的影响,不仅关乎大学生自身良好发展和身心健康,对社会心态的培养和引导也具有重要的影响。

为帮助大学生调试身心状态,以良好心态面对洪灾及疫情带来的紧张、担忧和长期居家的不自在感,国际工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积极响应学生处号召,全院各班于8月16-24日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摸排学生心理,提供心理帮扶,筑牢防汛抗疫心理防线。

多数班级班会内容中均提到洪灾及疫情影响下常见的应激反应有:焦虑多疑、惶恐不安、愤怒暴躁、抑郁悲伤、睡眠障碍、强迫症状,甚至躯体疾病等,这些反应都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有言道“问题本身不是问题,怎样解决问题才是问题”,暖心关爱的班主任们在线上班会中向同学们开出了“多味心药处方”,具体归纳如下:

一、关注健康,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日常生活中,老师们积极倡导大家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如勤洗手、多通风、合理作息、健康膳食等。同时,激励学生们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怀着敬畏之心,感恩生命馈赠,让人生充实而有意义。

二、积极自我调适,化解负面情绪,必要时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当察觉自我压力过大时,一定不要把负面情绪憋在心理,要学会正视、接纳负面情绪,进而关怀自己和他人。另外,也可掌握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或者选择看书、运动、听音乐、找人倾诉等转移注意力,帮助我们放下焦虑,增加积极体验,进行自我心理保健。但如果一段时间的自我调试依然无效,可寻求专业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三、学会正向思维,培养乐观心态。大学生不要将注意力局限在负面消息上,应扩大注意范围,调整认知模式,更多关注生活中的积极面和美好事情。

四、建立属于你的社会支持系统。良好的个人社会支持系统可以很快帮助你摆脱困境的束缚,有利于促进个体幸福感的提升,从而提高身心健康指数。大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主要包括父母、朋友、同学和教师等,他们能从中获取精神和情感支持,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安全感,预防和减少心理危机的发生。例如,学生可以借居家时光增进亲情,与亲人多聊天交流、彼此陪伴,让浓浓的亲情温暖心灵。

五、合理利用时间,注重自我提升。疫情虽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危机并存也给了我们自我提升的机会。大学生们可以利用居家时间学习一项技能,如画画、乐器演奏、球类运动、做菜、手工等,也可以筹备考证、练习写作、学习一门语言等,切不可放飞自我,沉浸在吃吃睡睡、刷剧、玩游戏的往复循环之中。

通过本次班会,有助于老师们及时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态,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排查学生中是否具有或存在潜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从而更好地提供心理帮扶和援助。同时,积极引导学生从灾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让同学学习到可以通过调控压力和情绪疏导保持良好心态,提高大家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面对各种变化和不确定,如果你感到无人倾诉的孤独,无力排解的失落或者正因此经历严重的失眠、焦虑和不安的负面情绪,请您不要担心、不要害怕,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我们依然和你在一起!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心理援助热线:

0371-61130051

邮箱:Zzlyxlzx@163.com

★服务时间:2021年7月24日至开学,周一至周五8:30-11:30;14:00-17:00。

★服务对象:全校师生

★服务内容:对在抗洪防汛期间和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恐惧,焦虑、失眠等情绪,开展相关心理帮扶、咨询和救助。

★服务人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和二级学院负责心理的老师。

版权所有Copyright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国际工商学院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 郑公信备4101000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