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我校召开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暨学期期中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11-17 09:31:53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强化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11月14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了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建军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华主持。

推进会上,我校教育部职业教育旅游类专业教学标准研制专家组成员、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李俊做了关于专业教学标准研制的专题报告,厘清了专业简介、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特别是对课程体系的构建思路做了详细介绍。教务处副处长田金毓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做了工作安排,详细介绍了人培方案各模块具体要求。

胡华处长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各学院修订培养方案的阶段性成效。对下一步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站位要高。把讲政治贯穿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执行全过程,制订“顺应新时代、适应行业需求、彰显郑旅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二是标准要高。精准打通岗位需求与毕业要求、课程设置与国家标准、专业布局与产业布局之间、专业建设与专业群建设之间关系;三是质量要高。着重处理好顶层设计,对标学校承担的教育部三个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力争将24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成为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引领性与示范性。四是要有国际化办学元素,将与我校签约境外学校优质课程纳入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将我校优质课程有计划输出,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着手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

张建军副校长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和关联性,要求各学院务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秉承科学性原则,修改过程中坚决杜绝因人设课的陋习。人才培养方案要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有头部企业参与,把行业、企业新知识、新技能融合进去。坚持系统思维的理念,深入企业、兄弟院校调研,按照时间节点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实现预期目标。

在学期中期教学工作会环节,招生就业中心主任邝安全就招生就业工作做了总结和工作部署。教务处杨卓、田金毓、张泽建三位副处长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对学校督导、大赛、专业(群)建设、平台填报、三教改革等方面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并对接下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要点做了部署与安排。

会议还邀请河南省现代学徒制建设点烹饪食品学院院长李晓东做了经验发言。

胡华处长强调接下来教务处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做好新一轮“双高”申报准备工作,持续提升关键办学能力。为此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高水平专业群、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专业教学资源库、一流核心课程和优质教材的建设,提升建设质量,重视成果验收;二是培育知名专家、行业精英、优秀教师共同参与的郑旅教师创新团队;三是持续推进学生评价标准改革、专业与课程数字化转型;四是鼓励各专业联合头部企业共建“新课程开发中心”;五是启动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专业(课程)标准建设,为标准输出做好准备。

张建军副校长要求学校教学工作必须围绕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是办学基础。为此提出几点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专业与产业的匹配度,服务我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坚持“岗课赛证”融通,做好教学改革;三是是要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张校长最后对2023年学校参加的各项大赛做了点评,对正在进行的校赛给与了充分认可,对下半年学校的各项承赛、参赛做了明确指导。要求切实做好下半年的工作,确保学校全年教学计划的顺利完成。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