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三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6-11-08 00:00:00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6年10月

本 期 目 录

Ø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普通话导游比赛

Ø学院完成2016年度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上报工作

Ø学院完成2016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Ø学院督导室对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Ø学院完成2017年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

Ø学院完成2016年郑州市地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申报工作

Ø学院完成郑州地方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申报工作

Ø学院完成2016年公开招聘教师工作

我院成功承办第二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

普通话导游服务比赛

10月28日—29日,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我院承办的第二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普通话导游服务比赛圆满结束。我院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二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以“当好东道主,办好技能大赛”为宗旨,各赛项的竞赛规程均严格按照国赛要求制定,邀请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行业专家和院校教授担任评委,参赛院校的领队老师担任监督员,保证了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本次比赛共有6所院校18名选手参加,通过自选导游讲解、现场知识问答、才艺展示、职业能力测试四个环节的角逐,最终我院选手囊括比赛前三名。赛后的评委点评会上,评委们对选手们的表现逐一点评指导,使参赛选手得到了一次自我的提升。参加赛事工作的旅游管理系教师和志愿者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为参赛院校和选手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代表队的一致好评。

学院完成2016年度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

自评报告上报工作

10月31日,学院完成2016年度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上报工作。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6〕36号)文件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教督导2016年510号)具体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落实此项工作。教务处组织专门人员,依据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相关资料,于6月24日—7月10日,完成了相关数据信息填报并将数据上报省教育厅。于7月31日,完成了五十份学生网络调查问卷、五份专业主任网络调查问卷和一份校长网络调查问卷的填写。10月31日,完成了我院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并报省教育厅高教处,同时将自评报告在我校门户网站上对社会公示。

学院完成2016年度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10月31日,学院将2016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87号)和《河南省教育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16〕403号)文件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2016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今年数据平台一律使用网络版平台,学院派相关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并协调党政办、人事处、后勤保障处、财务处、学生处、团委、实习实训中心、招生就业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等部门,指定专门人员参与此项工作。信息网络中心指派专人参加技术培训,安装调试网络版数据平台,负责网络版数据中心的维护和运行,为今年数据平台填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其他各部门的同志都高度重视,认真细心,按要求在10月10以前完成了本部门的分解任务,为学院数据平台的最终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月11日,教务处对相关数据进行检查核对,对出现的错误进行及时修改,对逻辑校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矛盾数据进行修订,保证数据能顺利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10月22日,第一次将我院数据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并及时对教育部数据中心产生的数据进行了检查核对,认真检查了我院数据的支持度、发散度、达标率。10月30日,将修订后的数据进行了第二次上传,确保我院数据的科学严谨,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为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教育质量年报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下阶段,我们将依据数据平台相关资料完成今年的教育质量年报。

督导室对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10月份,学院督导室对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从检查情况来看,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较好。教师们课前准备到位,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提前到班组织教学。教学仪态自然大方,教学状态积极,语言表述清晰准确,精心选择教学内容,条理清晰,对教学重难点能有所侧重,在课堂上能有意识设计一些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多数老师的板书工整规范,和教学课件配合得当。但也有的外聘教师来自企业或刚毕业的学生,教学经验欠缺,对教学方法的掌握有限,教法单调缺少变化,缺乏课堂掌握能力,对教学内容的整体把握不足,教学节奏略显松散,建议各系、部加强外聘教师培训,重点对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要求、学情及实训条件等方面进行说明,避免出现“教”与“学”脱节、教学内容与专业发展脱节等现象的发生。

学院完成2017年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

10月11日,学院完成2017年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相关精神和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114号)具体要求,教务处组织各系认真学习文件精神,落实安排申报工作。各系思想重视,行动迅速,在10月11日前全部完成了拟招生专业的申报工作。此次共申报2017年拟招生专业(包括方向)60个。其中3年制高职专业44个、2年制高职专业6个、五年制专业10个。新增拟招生专业3个。

学院完成郑州市地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申报工作

10月21日,学院完成2016年郑州市地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申报工作。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郑州地方高校2016年度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学成果参加申报,经过专家评选,学院研究,决定推荐张贺玲教授主持的《基于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视听说课程考核方式与实践改革(研究报告)》参加郑州地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相关材料已在规定时间上报教育局高教处。

学院完成第五届郑州地方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培养对象申报工作

10月21日,学院完成第五届郑州地方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申报工作。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郑州地方高校2016年度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院进行了第五届郑州地方高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申报工作。经个人申请,学院审核公示,最终研究决定,上报程景玲、张秋燕、刘丽军、景艳、常晓霞、李俊、焦金英、贾晓雅为第五届郑州地方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相关材料已在规定时间上报教育局高教处。

学院完成2016年公开招聘教师工作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21份

10月20日,学院完成2016年公开招聘教师工作。根据学院工作计划,教务处联合人事处于9月1日开始,开展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16年公开招聘教师工作。今年的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按需设岗,择优聘用的原则,经网上发布招聘信息、个人报名、面试、说课、体检等环节,在69名符合报名资格人员中,经层层筛选,学院研究,最终招聘赵丹丹、熊蕊等19人为我院聘任教师。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