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三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6-09-28 00:00:00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总第三十一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6年9月

本 期 目 录

Ø学院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Ø教务处开展学期初教学情况督导检查

Ø督导室检查教师备课教案情况

Ø学院评选表彰2015-2016年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Ø教务处圆满完成2016年河南省教育教学信息技术比赛参赛工作

Ø教务处完成2016年新生资格复查及学籍注册工作

Ø教务处完成2016年度下半年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

Ø教务处完成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发放工作

Ø教务处布置开展2016年度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学院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8月30日,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在西报告厅召开。教务处、科研外事处、招生就业服务中心、实习实训中心和11个系(部)主任、教学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徐永清主持。

教务处处长王庆华首先对上学期教学情况分析进行通报,指出本学期要做好品牌示范校的建设验收、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及新校区搬迁等七项重点工作,并对开学初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科研外事处主任李长秋强调本学期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培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拓宽教师学生国际化视野。招生就业中心主任王少华总结了我院今年招生就业工作,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就业团队建设,完善院系两级就业信息网络管理机制,规范毕业生档案管理。实习实训中心主任邝安全就本学期实习实训工作进行汇报,并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安排。

徐院长就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做好新生报到复查及专业调整工作,三是重视教学常规工作落实,做好相关检查、督查工作;四是有序推进科研项目、教改项目,确保各个项目如期完成;五是继续完善新校区实训室建设方案;六是做好示范品牌院校迎评验收工作;七是积极组织开展“双创”工作,提高学院教学、办学水平;八是以微课、翻转课堂等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切入点,逐步推进学院教学工作信息化;九是引领团队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科研能力;十是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十一是继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三师”工程和兼职教师资源库建设;十二是制定各系“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十三是做好实习生服务工作,确保实习安全、稳定;十四是成立旅游行业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

最后,徐院长要求大家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积极向上良好精神状态,有序开展本学期各项工作。

教务处开展学期初教学情况督导检查

开学第一周,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在徐院长、王庆华处长带领下,教务处组织人员对我院各系教学情况进行了巡视和检查。重点检查开学初的各项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和教学秩序运行情况。各系领导高度重视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组织人员对教师授课、课堂秩序、教室环境、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起到了很好的督导作用,全院保障教学秩序的意识明显提高。

从检查情况看,各系领导安排本部门人员深入课堂进行检查,绝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学生学习状态良好,教风学风总体较好,教学运行呈现良好的状态。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较好。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提前到班组织教学,与学生沟通交流;学生出勤率比较高,教室环境较好;系部教学管理逐渐规范、有序,教师教学文件准备齐全,课堂教学秩序基本稳定、有序。

特别是旅游外语系张贺玲主任、许向蒲书记,张丽君副主任带领教研室主任于会丽、解慧琴、常晓霞深入课堂听课,检查外语系开学初课堂教学有关情况,分别检查了外教Toni的《英语口语》课程、外聘教师李涛的《中专英语》课程、史新贞老师的《酒店英语》课程、李霞老师的《日语会话》课程,苏忞老师的《德语口语》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并在课后与任课教师充分交换意见,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如东教学楼三楼北阶梯教室未按时开门,影响学生正常上课。个别教师记错上课地点,未按时到指定教室上课。个别班级班班通等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等,都及时与相关人员和部门进行了沟通反馈。

督导室检查教师备课教案情况

开学第一周,教务处督导室组织人员对任课教师备课教案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来看,绝大多数老师都能根据专业特点制定教学目标,教案设计合理,教学方法多样,教学过程条理清晰,重难点准确到位。但也发现一些问题:任课教师大部分教案缺少板书设计,教案能关注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但在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方面还有欠缺,有部分老师的教案虽然标明了教学方法,但教学方法的单一且未能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个别教师仅是应付检查,没能发挥教案真正的功能,教案内容缺乏趣味性,按部就班,不能引发学生思考,且没有很好的将行业发展新动态、新需求、新方法运用到教学中。

督导室及时将检查情况反馈给相关系部和教师,同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建议各专业教研室在日常教学管理中要加大对备课环节的督促和检查力度。建议相关教师,把教学方法的设计作为教学设计的重要内容,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新颖丰富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求教师切实提高对教案的重视程度,完善教案内容,把教案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

学院评选表彰2014-201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9月9日,学院对2014-201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根据《关于印发〈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院发〔2013〕62号)要求,各系(部)积极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工作。依据学年评教结果部门考评情况,上报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初步人选,教务处根据各系部上报情况,经学院领导考评小组审核,最终评出了邝安全等92名“教学质量优秀”获奖教师。并报请学院研究,对获奖教师予以表彰。

学院开展郑州地方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培养对象培养考核和申报工作。

9月20日,学院开展郑州市地方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考核和申报工作。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郑州地方高校2016年度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学院完成了张可、刘翔、侯丽芬、杨懿娟等四名第四届郑州地方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养期届满考核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布置开展了第五届郑州地方高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申报工作。现已收到张秋燕等8位教师的申报材料,待学院研究遴选后申报。

教务处完成教育教学信息技术比赛参赛工作

9月25日,教务处圆满完成2016年度河南省教育教学信息技术比赛参赛组织工作。根据河南省《关于开展第二十届教育教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暨第二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的通知》(教电教[2016]695号)文件要求,教务处精心组织,各系部教师积极参与,全院共申报作品32件。经专家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10件。学院获奖作品报送参加河南省第二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其中杨璐老师的课件荣获一等奖、王静、张秋燕、郑蕊等三位教师的课件荣获二等奖、汤云飞等六位老师的课件三等奖;李海飞老师的微课荣获三等奖。

教务处完成2016年新生资格复查及学籍注册工作

9月28日,教务处完成2016年新生资格复查及学籍注册工作。按照教育部规定,新生入学后要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其进行资格复查,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学院领导对2016年新生资格复查及学籍注册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教务处于9月10日开始启动此项,各系教学秘书和相关人员积极配合,组织学生认真填写《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16级新生信息表》,并结合系部情况报送各系《2016级新生资格复查报告》,教务处组织统一审核。9月26日,我院2015级大专类新生经过名单报送、教育部录取库对接审核、反馈各系二次核对、数据整理、上报教育厅五个环节,共计4010名新生完成了新生注册。

教务处完成2016-2017年度学年注册工作

9月20日,教务处完成2016-2017年度学年注册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籍注册管理,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结合去年经验,重新制定《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关于加强在校生学籍学年注册管理办法》。今年的学籍注册工作于9月1日开始,9月28日结束。此次学年学籍注册,共注册我院大专类在校生6029人,中专类745人,学年注册的规范管理对促进学院缴费工作,加强在校生学籍管理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教务处完成2016年度下半年全国英语

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

9月22日,教务处完成2016年度下半年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教务处于9月12日至14日对2015级2580名高职学生进行图像采集。今年共有771名学生报考英语四级考试,有8名学生报考英语六级考试。9月20日至22日,经过核对缴费情况、刻盘、上交数据,圆满完成了今年下半年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报名工作。

教务处完成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发放工作

9月27日,教务处完成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发放工作。

本学期教材发放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8月30日到31日,共发放15级95个班230多种教材。第二阶段是9月26到27日,共发放16级65个班级150多种教材,至此本学期教材已经科累计发放教材共150个班级380多种。烹饪系16级全体学生和16级五年制学生的教材也已全部到位,根据安排将于10月8日发放。

教务处布置开展2016年度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25份

9月5日,教务处布置开展2016年度数据平台填报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87号)和《河南省教育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16〕403号)文件要求,教务处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文件精神,及时协调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下载2016版网络信息平台,调试安装平台服务器,将2016版平台链接到校园网教务处评估工作的相关栏目。9月20日第一批数据源表格已经填写完毕,9月21日开始了第二批数据表的填报工作,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和全院任课教师正在进行数据表的填报。9月30日第二批数据表填报完成以后将生成学院的数据平台,然后进行数据整理,将按照要求于10月25日上报教育部。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