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团工作>>学团活动>>正文

我们的节日▪清明

发布时间:2020-04-08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系倡导文明新风,做好疫情防控,以健康、安全、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使全校、体师生过一个内涵丰富、文明健康、安全有序、节俭环保的清明节。特举办了“清明忆故人、卡片寄相思”、“知清明、忆英雄”等活动,以文字和图画表达自己对英雄及烈士的敬意。

19级空中乘务三班韩卫楠对疫情“吹哨人”李文亮说:“2019年末,刚开始准备沉浸春节的团聚中,突发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手足无措。这场疫情的猛烈我们深有体会,当病毒肆虐残害着同胞们的躯体时,无数的医护人员响应国家号召,不顾被感染的风险,别家离子,逆向而行,从全国四面八方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投入到救治患者阻击病魔的战斗中去。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一些同志不幸被病毒感染而离世。李文亮,武汉市中心眼科医生。当时人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十分有限,李文亮能够把这个消息传出去,率先在专业人员的范围内拉响警报,这是他高度专业性的表现。因“发布不实言论”被警示后,忍辱负重,无怨无悔,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工作中不慎被新冠病毒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不幸去世,年仅34岁。他勇往直前、勇担使命的精神和情怀,值得每一个人去敬仰、去尊重。”

19级空中乘务一班陈静莉对雷锋说:“我喜欢的英雄,他叫雷锋,雷锋,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相信每个人都知道雷锋的英雄事迹,他在1962年8月15的那一天,因公殉职,年仅22岁,22岁正是年轻的时候,但是他却不在了。有句话叫“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做好事不留名,雷锋同志不管到哪,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一个人,每年的3月5日,都是学雷锋日,学习雷锋精神,钉子精神。雷锋同志对我们影响最大的事就是以其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指以雷锋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雷锋精神影响了后来一代一代的中国人。所以我最喜欢的英雄就是雷锋,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精神给发扬下去。”

19级会展策划与管理二班洪雪颖对消防员说:“英雄指的是才能勇武过人,拥有英勇品质,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无论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心里总会有崇拜的人,总会有触及自己心灵的英雄。我心中的英雄是在熊熊烈火中英勇无畏,奋不顾身;是让生命垂危,身陷烈火中的人们脱离苦海,挽回生命;是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不顾自己生命的安危,尽力把伤亡与损失降低到最小。他们是消防员,一群用青春和生命守城的人,在这座城市里他们默默坚守守护着我们的平安!消防员,称得上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没有之一。2019年的凉山森林大火相信大家都知道,其中为人民献身的最小消防员的才19岁,他也永远停留在了19岁,花样年华在山林大火中被吞噬,这是一幕令人痛心疾首的悲剧。在烈焰滔天的大火面前,任何生命都是脆弱的。但消防员并没有退缩,他们仍直面血与火的考验迎难而上,无疑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逆行者。是他们一次次用血肉之躯,筑起公共安全的防护墙。但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同样的悲剧竟然在同样的时间和地点重复发生。2020年3月30日16时许,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发生森林火灾,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截止到今天四月二日,大火仍还没被扑灭。消防员是伟大的,他们从入队第一天起,就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他们为了人民,为了社会,为了国家,在危急关头,不顾一切,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中的很多人用自己的生命来保护我们。每当刺耳的火灾警报声在耳边响起时,我想到的是消防救援人员一幅幅救火的场面,他们奋不顾身勇往直前;每当看到橙红色的身影在火光中闪烁的时候,我的心中充满了崇敬同时也感到了一丝微微的担心。因为那是生命与火的斗争。所以我们要永远铭记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汗水谱写忠诚、用奉献诠释青春、用无畏铸就军魂、用生命和青春守护我们城市。让我们向英勇的的消防员们致敬!”

同学们积极参加活动,她们思念亲人,感恩着为自己默默付出的家人,怀念着逝去的英雄们。每一份怀念中都包含着浓浓的爱。这个清明,让我们用绿色环保的方式,为我们思念的人寄上一封满怀思念的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