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图文故事>>正文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介绍——搭建梦想,成就理想

发布时间:2020-03-19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

会展业作为新兴服务业,是我国21世纪的朝阳产业,能带动交通运输业、物流业、建筑业、商业、广告、旅游、金融等相关行业的发展。目前中国会展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也激发出对会展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素质会展策划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发展机遇,为会展管理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会展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与本专业工作岗位相适应人才,熟悉我国会展行业的相关政策,具有会展专业知识,酒店、旅游等专业相关知识及专业英语能力,能从事会议服务、会展营销、活动策划、展台搭建等工作,适应国际、国内会展相关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向遵循能力本位原则,在主体选择上秉承不拘泥、宽口径的理念,形成了如下就业去向结构:(1)会展类企业,从事项目执行运营、招展招商、宣传推广、文案策划等岗位工作;(2)会议服务类企业,从事会议项目运营、销售推广、会务服务等岗位工作;(3)活动策划类企业,从事各类商务活动、演出、赛事等大小活动的策划与运营工作;(4)旅游酒店类企业,包括旅行社、会奖旅游公司、酒店的会务服务部门等,从事相关展览、会议项目的承办、服务工作,会奖旅游的策划、运营工作;(5)参展服务类企业,包括代理服务类、设计搭建类、物流服务类企业,从事相关的参展代理服务、设计搭建及物流服务工作。

我们的就业实习单位遍布全国各地,分别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北京五洲大酒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我国大型的会展活动中都有参与并获得各方好评!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德艺双馨、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6人,具有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2人,其他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含河南省会展行业十佳会展精英4人),都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企业实践经历,相应的专业学历与行业经验,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的师资配置,为专业教学、科研提供了充分保障。

主要奖项

2016年,本专业获得了河南省会展业"品牌会展院校"的荣誉!同年,《会展策划》课程也获得了2016年河南省会展业"品牌会展专业课程"的荣誉!

2018年,本专业获得了河南省会展行业“十佳”会展服务单位荣誉称号!同年,本专业也被授予中国(郑州)房车露营人才培训基地!  

   专业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从学生的能力构成出发,参照行业人才需求现状进行设置,专业课程包括现代实用礼仪、沟通实务、客户关系管理、现代酒店经营与管理、客源国概况、管理学原理、应用经济学、会展概论、展位设计与装潢、会展策划、计算机CAD、PHOTO SHOP、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心理学、展览馆管理、展台搭建、会展英语、节事活动策划、会议服务、公共关系、职业形象塑造、菜点酒水知识、茶文化概论。

实习与实训

为充分对接行业需求,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做了诸多创新:(1)在学期内设置教学机动周,满足同学完成校内自办活动和校外真实会展项目短期实习的需求;(2)充分发挥会展专业技能,积极参与学校日常的会议、赛事、演出等活动的策划、运营工作,锻炼学生能力;(3)积极拓展校企合作资源,服务省内经济社会发展。


第七届李曼中国养猪大会

第十五届华夏家博会

中国房车产业链大会

不负韶华、青春舞会”文化主题校内活动

“重温经典、乐在暖冬”文化主题校内活动

实训室介绍

1、标准展位搭建实训室

标准展位搭建实训室应面积大于80平方米,配备标准展台、洽谈桌、商务会谈区、更衣室、灯箱、多媒体教学设备(计算机、投影仪等)、空调等设备,同时满足实训所需要的各项目技能操作器具,装修和布置与企业同步等,用于展台搭建、会展策划等相关课程的实训教学。

2、特装展位实训室

特装展位实训室应面积大于120平方米,配备各种型材、二层展台、普通灯箱、3D立体灯箱台、商务洽谈区、树形指示牌、更衣室、安全帽、安全梯、多媒体教学设备(计算机、投影仪等)、空调设备,同时满足实训所需要的各项目技能操作工具。用于展台搭建、会展概论、会展策划等相关课程的实训教学。

标准展位实训室

 

特装展位实训室

社会影响

专业自设立以来,不断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广泛参与了中国房车产业链大会、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七届李曼中国养猪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第十五届华夏家博会、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大型活动的社会服务工作,举办了“重温经典、乐在暖冬”文化主题实训活动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校内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声誉,在全省的经济社会转型和会展行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现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最具活力、最有魅力的专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