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旅院

人民网:为河南文旅上分,创建一所“河南旅游职业大学”咋样?

发布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尔滨火了,淄博也曾出圈过,贵州“村BA”也曾接下“泼天富贵”,网红城市走红的路径是否可以复制?背后有个关键变量值得思考和布局。

这不,顶端新闻中原策智库联合嵩山智库发布了《关于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创建“河南旅游职业大学”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河南应依托“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加快创建“河南旅游职业大学”。您认同吗?

河南没有一所职业旅游本科院校

文旅产业是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必须夯实人才支撑,而我省尚没有一所职业旅游本科院校,专业人才短板比较突出,严重制约了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基于此,《建议》提出,我省应抓住国家鼓励政策机遇,借鉴外省职业本科大学建设经验,依托“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加快创建“河南旅游职业大学”。

该课题组相关负责人刘战国表示,河南省创建旅游职业大学,是加快文旅资源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加快郑州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的迫切需要。

他提到,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办学时间长、规模大,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且对外合作办学成果丰硕,具备升本的扎实基础条件。

四个“金点子”为河南文旅上分

对于创建“河南旅游职业大学”,《建议》中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

一是立足我国文旅产业领域核心科技的研发和转化,建议依托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为基础,汇聚省内文化旅游教育资源,筹建河南旅游职业大学,设立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满足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需求。

二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高标准搞好顶层设计,整合全省旅游类专业,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河南旅游职业大学引进海内外高层次航空产业人才,使之成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为发展创新型文旅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三是开辟绿色通道,争取配套倾斜政策。针对河南旅游职业大学的建设,政府应当安排建设资金,着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针对河南旅游职业大学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设立教育改革“特区”,只要不触及底线、红线,鼓励先行先试。

四是集聚我省旅游类学科建设资源,凝聚我省文旅人才,汇聚文旅类研究中心、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汇聚国际资源,强力推动快速发展。

对此,关心河南文旅融合发展的您,是否认同呢?


报道链接:http://app.people.cn/h5/detail/normal/569267211210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