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旅院

人民日报:在奉献中谱写出彩人生——“郑小游”圆满完成全国应急志愿服务培训班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次数:

10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志愿》杂志社承办的全国应急志愿服务培训班第一期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协助做好培训期间各项工作,全面展示“绿城使者”良好精神风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派出的志愿服务团队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昂扬的精神面貌圆满地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他们叫我‘郑小游’”

接机接站、摆放台签、会议签到、PPT播放、现场演练、场地布置、设备调试,每一个环节都撒下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志愿者们辛勤付出的汗水,志愿者们也被参会代表亲切地称为“郑小游”。

“这项工作虽小,但需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志愿者朱正源自豪地说。

10月16日清晨,“郑小游”们迎着朝霞集合前往各自志愿服务场地保障接机接站任务。一天16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几乎都处于站立状态,腿酸了,蹲都蹲不下去,“郑小游”们依然面带微笑、精神饱满,热情地迎接参会学员。“‘郑小游’太棒了,真的是体贴又周到”乘坐Z286车次到达郑州火车站的麦丝茹学员这样说。接待高峰期时,志愿者们更是奔跑着接人送人,但从未听到一句牢骚,一句埋怨,直至晚上9点顺利结束接站任务以后,志愿者才踏上返程的路途。

“非常幸运能够成为这次全国应急志愿服务培训班的志愿者,此次志愿服务给我带来了很好的锻炼,帮助我开阔了眼界,也收获了珍贵的记忆和友谊。”志愿者袁浩宇说,“我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学生,这也是一门在服务他人中提升自我的人生历练课。”

“郑小游”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保障了会议的有序进行,给专家、参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会议期间,“郑小游”共提供接机接站服务170余人次,完成一对一专家服务180余人次,提供评审服务42人次、礼仪服务60余人次、文明导引300余人次。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青海省海西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等代表队还专门录制小视频点赞“郑小游”。黑龙江克山志愿者协会、青海高原红星灾难救援搜救犬训练中心、南京市曙光救援队等专门撰写了感谢信,表达了对“郑小游”志愿服务的肯定和赞扬。

“强化组织领导,优中选优”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志愿服工作,成立以党委宣传部牵头,学生处、团委、旅游管理学院、文化艺术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国际工商学院等为成员单位的组织机构,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和推进会,统筹整合资源,实施有序管理。学校通过多次选拔,从12000名志愿者中遴选170名大学生组成此次志愿服务团队,抽调全校优秀教育教学力量负责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累计200余小时,包括导游讲解、礼形体仪、形象管理、会务服务等在内的培训,确保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性和精准度,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校还专门抽调荣获工信部2022年度未来设计师大赛一等奖的丁丁、朱訚等教师团队按照本次会议要求,在不影响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利用课余时间熬夜加班,数易其稿,以郑州丰富的文化底蕴为参考,以“郑小游”、“绿城使者”、郑州地标性建筑为灵感进行创作,完成了包括会议签名墙、吉祥物、手绘地图、纪念卡等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

“出彩‘郑小游’”

多年来,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把志愿服务贯穿于实践育人全过程,建立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理论实践“三结合”的志愿服务体系,在师生中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结合自身专业深入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先后获得了河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河南省赛金奖、国赛铜奖。学校坚持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积极打造“郑小游”志愿服务品牌,帮助学生在志愿服务实践中不断找准定位,在自身专业的基础上匹配志愿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优势,实现专业素养、道德水平、服务能力的三促进、三提升。鼓励“郑小游”们在倾情奉献中,放飞青春梦想,谱写出彩华章,使火红的青春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激流勇进,锻炼成长!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8382085/rmh3838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