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大学生咨询服务中心以“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促进学生成长”为宗旨,围绕学生的教育管理、帮困助学、权益维护、学务管理、就业指导、后勤保障等实际需要,构建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平台,聚合学生处、教务处、团委、保卫处、后勤处等与学生关系密切的职能部门力量,为广大同学提供信息咨询、学习发展指导和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切实做好对学生的“一站式”服务。

中心地点:

豫英路校区:西教学楼三楼大厅

雁鸣路校区:学生生活配套中心一楼

开放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6:00-17:20

(行政处室咨询时间:每周二、四下午16:00-17:20)

 

服务内容

(一)咨询服务

学生咨询服务中心根据学生需求设立常设窗口和临时窗口。

1、常设窗口由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团委等与学生联系紧密的部门进驻。相应的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在中心值班开展咨询服务,收集登记学生服务需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落实,并在七个工作日内向学生反馈落实情况。

2、其他各行政及教辅部门根据工作的阶段性需要,提前申请或由学生处统一协调,进驻临时窗口,开展咨询服务。

3、每周除周二、四外的其他工作时间,由工作人员对学生服务需求进行填表登记,并于一个工作日内送达相关责任部门处理,重大问题或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由中心报送领导小组。

4、中心每周负责统计各责任部门服务学生情况,每月以简报形式全院通报一次。

(二)事务办理

中心长期开展学生证补办、火车优惠卡补办、学生文印等事务办理工作。

(三)发展指导

招生就业中心联合思政部选聘优秀教师作为学生的发展顾问,以部分责任心强、就业指导等方面有专业特长的管理干部、辅导员为重要补充,以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和学业优秀的朋辈志愿者为重要力量的学生发展创业指导团队,主要为学生提供学业规划咨询、职业生涯设计指导、创新创业指导等服务,指导学生设计个性化学习发展方案、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四)意见征集

中心负责收集学生提出的学习、生活和发展问题,听取学生对学校发展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后,报送学院领导。

 

部门

咨询范围

学生处

勤工助学;学生资助服务;学生证办理;火车票优惠卡等。

教务处

教学意见反馈;学籍变动;成绩单盖章;毕业证发放等。

后勤保障处

物品的报修;饮食服务等。

团委

社团活动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业余团校;入党推优;团员关系转接等。

招生就业中心

招生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咨询与服务。

实习实训中心

实习政策、实习单位信息咨询。

财务处

学生交费与退款;学生交费查询等。

图书馆

图书证办理、发放及使用说明等。

(内容来自于大学生咨询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