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网络直播学习之一《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心得篇——李红蕾

发布时间:2020-04-01     责任编辑:陈新      阅读次数: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大国担当

2020年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紧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会议发言:“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病毒是人类的公敌,需要有关国家放弃以狭隘的国际政治视角看问题的做法,包括污名化、将疫情政治化等,真正从全人类面临危机的层面去应对。专家认为,面对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挑战,各国应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推进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和顺畅运行。

二、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020年1月25日,正逢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大年初一,中共中央专门召开了非同寻常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已“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在此次非常重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特别重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而且特别强调“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直到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历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把人民放在第一位,视生命重于泰山,做为一名中国人,幸福无比。


版权所有Copyright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国际工商学院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 郑公信备4101000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