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共享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共享下载|正文

大学生必读书目100本(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定)二

发布时间:2013-05-03     责任编辑:      阅读次数:

21.《诗学》亚里斯多德著,罗念生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版 I545.072/1642

亚里士多德的《诗学》在美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被称为西方文论的奠基之作。车尔尼雪夫斯基称之为“第一篇最重要的美学论文”。朱光潜先生也将其列入马克思主义之前,最有科学价值和影响深远的两本书之一(另一为黑格尔的《美学》)。

22.《西方文艺理论史精读文献》章安祺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I0-52/0033

本书按照《西方文艺理论史》的体系,共分十编:上古时代和中古时代各两编,17世纪一编,18世纪两编,19世纪三编。本书精选从古代希腊至19世纪末西方文艺理论史上重要文论家的代表性论著,力图体现西方文艺理论史的发展脉络,反映西方文艺名家名著的主要观点、基本思路和研究方法。

23.《20世纪西方美学名著选》蒋孔阳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

以西欧和美国为主。时限以二十世纪初至七十年代为止。对流派的介绍主要包括:流派的产生和形成,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理论的主要特点,影响和演变,对人物的介绍包括:生平简历,主要著作和主要观点,地位和影响。

24.《西方美学史》朱光潜著,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版 B83-09/2593

一部美学史并不单一的只是纯粹美学理论的历史,而且还是人类心灵自我展现的历史,或者说,在那些看似抽象的理论背后,我们所感受到的乃是各个时代人类精神脉搏的跳动,这是一种精神的还乡历程。

本书是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关于西方美学理论的专著,是中国人写的第一部西方美学史,在学术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25.《文学理论》(美)韦勒克、沃伦著,刘象愚等译,三联书店1984年版 I0/5044

这是一本有关文学的本质、功能、形式及内容的经典理论著作,作者以“文学的外部研究”和“文学的内部研究”构筑其理论体系,超越了多年以来文学理论架构的传统模式。本书是在文学研究方面最富条理、范围最广、最有针对性的尝试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该书出版以来,即受到全球范围内专家、教授以及广大学生的欢迎。

26.《比较文学与文学理论》(美)韦斯坦因著,刘象愚译,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比较文学(Comparative Literature)是一门跨越民族、语言、文化和学科的文学研究,国际文学关系是比较文学研究的重点。具体地说,就是把不同国家的文学现象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研究它们在形象、主题、题材、体裁、艺术手法、语言、风格乃至文艺理论之间的相互关系。

作为一门学科,比较文学为文学研究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领域。它要突破单一文化和单一学科的界限,将文学作为人类交流、对话的一种手段,一种桥梁,通过文学推进不同文化间的理解。同时,文学又是比较文学这门学科的出发点和最终指向。比较文学要研究的是文学在这些关系中的冲突、对话和互补。

27.《诗经选》余冠英选注,人民文学出版社1956年版

《诗经》最早只称为《诗》或《诗三百》,汉代开始尊之为“经”,此后才称为《诗经》。《诗经》编成于春秋时期,共收诗305篇。这些作品的创作年代,大约上起西周初年,下至春秋中叶,前后约600年时间。《诗经》分为风、雅、颂三部分。风,是民间歌曲,包括十五国风,即周南、召南、邶风、庸风、卫风、王风、郑风、齐风、魏风、唐风、秦风、陈风、桧风、曹风、豳风。

本书在选编时为抒情性、艺术性较强且内容具有代表性为原则进行遴选,在忠实原诗、讲求出处的基础上,以准确、生动、优美的文辞对这些古诗歌进行译注,其目的就是让更多的读者能突破古奥生涩的文学语言的迷障,自由徜徉于古典诗歌的长河中,获得美的愉悦。

28.《楚辞选》马茂元选注,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年版 I222.3/1741

《楚辞》的出现,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确实又跨进了一个完全新的阶段。它的光彩像晴空的丽日一样,照耀着从周末到汉初的诗坛。风靡一时,衣被百世。王国维说: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朝之骄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

29.《论语译注》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1980年版 I126.2/8038

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长卷上,记录着一位饮誉世界的集大成者的名字,“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他,就是被李苦禅大师赞为“至圣无域泽天下,盛德有范垂人间”的先哲——孔子。《论语译注》汇编了研究孔子的重要文献《论语》二十篇,并作了较为具体的分析和解注。

30.《孟子译注》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1960年版 (书生之家数据库)

本书中杨伯峻先生对《孟子》的字音词义、语法规律、修辞方式,历史知识、地理沿革、名物制度、风俗习惯及生僻字、破读和易生歧义和晦涩费解的词句作了详细的注解和简要考证,并译为白话文,书末还附有词典,可以帮助读者籍自学方式提高阅读古书的能力。

31.《庄子今注今译》陈鼓应译注,中华书局1983年版

台湾学者陈鼓应的这本《庄子今注今译》,广寻前人注疏,还参考祖国大陆及英、日文出版的各种有关老庄校诂注译的著作,对《庄子》作了详细的注释和考证,并附有白话译文。

32.《乐府诗选》余冠英选,人民文学出版社1959年版 I222.6/8034

《乐府诗集》是现存成书最早的,流行最广而最完备的上古至唐五代乐章和歌谣总集,其网罗宏富,编辑精当,成功地展现了历代乐府诗的完整风貌和流变轨迹,在中国诗史上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余冠英先生撷取了从汉到南北朝的乐府诗部分作品,并加以注释。

33.《史记选》王伯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1957年版 (书生之家数据库)

大学生不读《史记》,就像雄鹰没有飞上蓝天,永远无法懂得那种辽阔与壮美。王伯祥先生从文学名著角度,精选了《史记》中描写生动,故事性强的记叙文20篇,注释集中于每篇正文之后,非常详细,便于诵读自学。

34.《陶渊明集》逮钦立校注,中华书局1979年版 I213.82/7736

本书从诗人普及选本的角度,选录其诗歌作品,对作品进行题解,且进行评析,并介绍其部分赋辞、记、传、疏等作品。

35.《李白诗选》复旦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教研组选注,人民文学出版社1977年版 I222.74/8649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通过诗歌了解李白一生,本书采用编年的形式,相对比较清晰地反映出诗人不同时期的诗风特点,并且也可以和诗人的遭遇结合起来理解其诗其人。本书选注的李白思想内容较积极,艺术性较高的作品180首,约占李白全部诗歌的五分之一,大体反映了李白诗歌的精神风貌。注释通俗平易。每首诗前有“说明”,介绍创作的时间、背景及内容、特点。

36.《杜甫诗选》萧涤非选注,人民文学出版社1985年版 I222.742/9031

本书精选具有代表性的杜甫的诗200余首,反映内容丰富,风格多样的杜诗风貌。依创作时间先后顺序编排,题解简明,注释详切,具有较高的学术品位。

37.《李商隐选集》周振甫选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年版

李商隐是晚唐诗坛大家,他的诗多为咏物、咏史、感怀、政治讽刺和艳情诗,清词丽句,蕴藉风流,对后世有很大的影响。其文骈散结合,清新峻拔。本书收集李商隐诗200首、文27篇,基本上涵盖了李商隐的流传的作品。周振甫先生以其深厚的国学功底,对作品的艰深字句和所用文学事业上的资助者故都作了清晰扼要的注释,并对作品作了详细的阐释,使读者可以全面、深入地理解李商隐诗文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以及其中所蕴含的丰富情感。

38.《唐宋八大家文选》牛宝彤选,甘肃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

唐宋八大家指唐代韩愈、柳宗元、宋代欧阳修、曾巩、王安石、苏洵、苏轼、苏辙。韩柳提倡“古文运动”以革新六朝以来骈丽雕饰、专事浮华的文弊,建立崭新的文风为号召,往文坛上蔚为一股风潮。宋代的欧曾王苏等文家,继承唐朝古文运动的传统,更拓展了散文创作的领域。因此可说唐宋八大家的古文作品,代表着唐宋散文的最高成就。他们的文章不但震撼唐宋文坛,而且是后世散文的楷模,炳彪于文学之林。

39.《唐人小说》汪辟疆校录,上海古籍出版社1978年版 I207.41/3171

中国唐代传奇小说选集。今人汪辟疆编。《唐人小说》分上、下两卷。上卷收录单篇唐传奇30篇,大体与鲁迅《唐宋传奇集》中的唐传奇部分相似。下卷选录《玄怪录》、《续玄怪录》、《纪闻》、《集异记》、《甘泽谣》、《传奇》、《三水小牍》等7部传奇专集中的38篇作品 ,可补《唐宋传奇集》所未备。所收作品,大抵为思想内容、艺术技巧较佳,流传较广者。各篇文字,采用较可靠的本子,并以别本参校。对作者与作品常有说明考订,有助于深入研究。

40.《唐诗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78年版 I222.742/5638

唐诗繁荣的局面是当时经济、政治、文化等特定条件所促成,也是诗歌自身传统发展的结果。唐代国际文化的广泛交流,国内各民族文化的密切融合,唐王朝对思想文化采取相对自由的政策,儒、佛、道思想容许同时并存等等,都是促成唐代文化普遍高涨的有利因素。本书分上、下两册,共选诗人101余家,诗作630余首.,入选诗人均有小传。注释朴素明晰,要言不烦,除注释词语外,有时井串释诗句含义,对疑难之处,时有辨析考证。书前《前言》,论述唐诗繁荣原因、特点及发展过程,足资参考。

关闭

联系电话:0371-68271906(院办公室) 68271973(招生办) 邮编:450009

版权所有©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 郑公信备4101000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