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共享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共享下载|正文

大学生必读书目100本(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定)五

发布时间:2013-05-23     责任编辑:      阅读次数:

67.《曹禺选集》曹禺著,人民文学出版社1978年版I234.6/5560

曹禺的主要成就是戏剧创作。他是我国杰出的剧作家和“当代语言艺术大师”之一。本集收录曹禺的《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都是经典之作。

68.《艾青诗选》艾青著,人民文学出版社1988年版I227/4450

艾青,中国现代著名诗人。这部诗选收录了诗人自三十年代到七十代末期的主要作品,基本反映了诗人的创作历程和风格特征。其中,《大堰河——我的保姆》是最著名的篇什。这首诗以抒情主人公“我”与乳母大堰河及其一家的关系为主线,以大堰河一生的悲惨遭遇为副线,深刻地展示了旧中国农村凋敝衰败的景象和勤劳善良的中国农民的凄苦人生,同时也抒发了诗人对大堰河的真挚感情。

69.《围城》钱钟书著,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年版I246.5/8385

《围城》是钱钟书先生唯一的长篇小说,也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现代文学经典,有论者认为是现代中国最伟大的小说之一。《围城》内涵充盈,兼以理胜于情,是小说中的宋诗。所谓“围城”,如书中人物所说,是脱胎于两句欧洲成语。英国人说:“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法国人的说法是:结婚犹如“被围困的城堡(fortressassiegee),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本书的主人公方鸿渐本来不知道有“围城”之说,然而,当他听人说到“围城”,并且经过后来的坎坷,便对“人生万事,都有这个想法”。“围城”是对一种人生情境的形象概括,也是对一种心理意态的巧妙把捉。“围城”所描绘的,乃是人类理想主义和幻想破灭的永恒循环。古往今来,多少人都是从自以为天佑神助开始,而从意识到造化弄人结束。《围城》中时起时伏,处处申说的,都是理想的不断升腾和一再破灭。经常是事将成矣而毁即随之,浪抛心力而已。许多人终身处于“围城”境遇而不察,因此,“围城”完全可以作为人类身处困境、屡遭挫折的象征。钱钟书先生旁观浮生,思虑沉潜;指点世态,寄慨遥深,以形而下示形而上,使读者对人生恍然如有所知。本书风格幽默,妙譬可人,读之颇可领略汉语文字的丰赡粹美。

70.《赵树理选集》,人民文学出版社1958年版I247.7/4441

赵树理(1906—1970),现代小说家、戏曲作家。原名赵礼,山西沁水人。1927年开始写作,以短篇小说《小二黑结婚》一举成名。他在文学创作的大众化民族化方面有重大贡献;对于现代农村问题小说创作,产生过深刻的影响。本书辑入作者1943年后的主要小说创作,力求全面反映其小说创作成就及其艺术风貌。

71.《现代派诗选》蓝棣之编选,人民文学出版社1986年版I226/4443

蓝棣之,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责任教授,文学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中西比较意义上的现当代文学、诗歌、理论的研究与教学。本书编纂的现代诗名篇名著,都是我国20世纪诗歌的传世之作。

72.《创业史》(第一部)柳青著,中国青年出版社1960年版I247.5/4750

柳青的一部《创业史》,唤醒了多少青年创业能人,其中一句“人生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你年轻的时候。”应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座右铭。

73.《茶馆》老舍著,人民文学出版社1994年版

《茶馆》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以北京一座茶馆作为舞台,利用“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的特点,展开了清末戊戌维新失败以后、民国初年北洋军阀盘据时期和国民党政府崩溃前夕三个不同时代的生活场景和历史动向,前后半个世纪。《茶馆》是当代中国话剧舞台上最优秀的剧目之一,在西欧一些国家演出时,被誉为“东方舞台上的奇迹”。

74.《王蒙代表作》张学正编,黄河文艺出版社1990年版

王蒙是中国当代文学最具代表性的伟大作家、文艺理论家和思想家,也是享有世界声誉的中国作家。他在近五十年的文学创作历程中,创作六百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出版近百部小说、散文、诗歌和学术著作。本书辑录了王蒙50多年来创作的52篇(部)代表性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及微型小说、散文、杂文、随笔、文论等。

75.《白鹿原》陈忠实著,人民文学出版社1993年版I247.57/7453

这是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主人公六娶六丧,神秘的序曲预示着不祥。一个家庭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话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古老的土地在新生的阵痛中颤栗。

76.《余光中精品文集》,安徽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余光中,当代台湾诗人与散文家。本文集收录了余光中的所有经典作品,更有一些像《逍遥游》,《听听那冷雨》,《给莎士比亚的一封回信》,《四个假想敌》等令人回味无穷的钜作收录其中,各各都是金典之作,透过整体的收藏我们更能了解余光中——这位伟大的散文作家。让我们更能深入探讨、欣赏余大师优美的句辞和无远弗届的想像力,看他是如何运用伶俐的笔法刻划出一篇篇精彩动人的文章!透过文字,带领我们进入一座充满优美文艺的境地!体验散文的美丽与奥妙!余光中先生是中国文坛杰出的诗人与散文家,他目前仍在“与永恒拔河”。呼吸在当今,却已经进入了历史,他的名字已经显目地镂刻在中国新文学的史册上。

77.《台湾小说选》,《台湾小说选》编辑委员会选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版I247.7/2393

选集所收辑的包括陈映真、杨青矗、王拓、王祯和、黄春明、曾心仪、宋泽莱等十几位台湾作家的二十余篇作品,尽管取材不一,风格不同,但它们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点,那就是坚持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继承了“五四”以来文学的现实主义传统。这些作品从生活出发,或以粗犷的线条,或以细腻的笔触,从不同侧面真实地反映了台湾的社会现实,而这正是大陆人民迫切渴望了解的。

78.《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王庆生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I209.7/1002

本书精选了新中国五十年的小说、散文、诗歌、剧本、报告文学等文学佳作,所选作品异彩纷呈,可读可诵,读者可轻松把握新中国五十余年文学全貌。文学大家的杰作、艺苑新秀的佳作、各流派的代表作、各时期的重要之作,本书均有收录,它们表现了新中国文学五十年的流变。内容的深刻、形式的创新、观念的擅变,都在本书中体现出来。本书中的“台港澳卷”则对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半个世纪中文学名家的精品作了选录。全书完整地体现了新中国五十年的文学风貌。

79.《希腊的神话和传说》(德)斯威布著,楚图南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77年版I516.73/4274

随着文明时代的开始,神话和传说时代告终。但是作为一种丰富多彩的民间口头文学的希腊神话,却为我们留下了全面而生动的记录。它反映了阶级社会前人类生活的广阔图景,也以数以千计的人物形象表现了当时的社会风貌和人类童年时代的自尊、公正、刚强、具有着不朽的魅力。这本《希腊的神话和传说》从多种不同的希腊文献中将凌乱复杂,矛盾歧出的希腊神话和传说加以整理编排,使前后贯串,形成前后相关的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具有极强的可读性!

80.《俄狄浦斯王》(《索福克勒斯悲剧二种》)罗念生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61版

古希腊戏剧是人类戏剧的童年时期,也是人类戏剧发展的第一个繁荣期,为后世留下了众多经典的悲剧和喜剧作品,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俄狄浦斯王》就是古希腊悲剧家索福克勒斯的代表作。剧本取材于古老的传说。俄狄浦斯王杀父娶母,自己却毫无所知。为了平息特拜国内流行的瘟疫,按照神示,俄狄浦斯千方百计寻找杀害前国王拉伊俄斯的凶手,结果发现凶手就是自己。悲痛万分的王后伊俄卡斯特自尽。俄狄浦斯王百感交集,刺瞎了自己的双眼,自我放逐。

关闭

联系电话:0371-68271906(院办公室) 68271973(招生办) 邮编:450009

版权所有©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 郑公信备4101000000076号